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丨罗晋:“投入、无我、热爱” 用角色致敬英雄
首页> 名家访谈> 高端对话 > 正文

明说文娱丨罗晋:“投入、无我、热爱” 用角色致敬英雄

来源:光明网2024-01-22 10:22

  近日,由郑晓龙、安战军执导的电视剧《侦察英雄》正在热播,这是一部聚焦抗美援朝时期侦察兵这一特殊兵种的电视剧,通过真实的历史事件和情节,向观众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引发了观众对英雄事迹的敬佩和赞赏。

  演员罗晋在剧中饰演志愿军某师侦察科长梁辰,剧中他带领侦察连完成了一次次的艰巨任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出演军人角色,罗晋坦言并没有刻意做一些特殊设计。“大部分男生对战术动作、手枪的热爱与生俱来,小时候甚至还会拿着晾衣架当冲锋枪模仿多种战术动作。”而这部剧,让自己有机会近一步接触并掌握侦察兵的战术动作、战场局势判断等,罗晋称,“这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件事。”

  为了更加真实地塑造角色,罗晋在开机前便已经进组参加军训。与“战友们”一起上山行军,模拟战争中敌袭侦察,感受志愿军在行军作战过程中的真实状态。这种真实的体验,让罗晋感受到了志愿军的智慧和勇气,以及他们为了保家卫国、不畏强敌的牺牲精神。也让他更能以一名军人的状态严格要求自己,力求更加贴合角色的气质和状态,用梁辰这一角色向志愿军英雄致敬。

  “一个个战友从身边倒下,虽然知道这是在拍戏,但依然能够对当年战场上的战士感同身受。” 罗晋几乎完全融入了角色,仿佛一名活生生的战士在银幕上重生。为了高度还原战争环境,拍摄过程中真实的枪声、弹壳灼伤的痛感……这些都是对演员的刺激,这不仅仅是演戏,同时也是被教育、被感染的过程。“好的战争题材作品,目的都是反战。”在罗晋看来,这次的拍摄经历给自己增添了对生活和对世界的全新认知。

  剧中除了关于战争的情节,也融入了细腻的情感戏,与马思纯饰演的文工队战士文婕,在战场上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拍戏时不喜欢提前预设,而是演当下最真实的状态。马思纯老师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我的反应,并给出无延时的反馈,这种交流会更加真实,也让拍戏进度更加顺畅。”二人此番合作,不仅让整个故事更加立体,也让观众的代入感更强。

  “更想拍一些有养分的剧,真实地还原一个个身边的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把事情做好,少留遗憾。”谈及对选择角色、剧本的判断标准,罗晋称拍摄《安家》,希望让大家看到庞大的房屋中介职业群体的生活;《江山如此多娇》希望让大家看到脱贫攻坚战是如何打赢的;《侦察英雄》希望让大家看到朴实可爱的志愿军英勇作战保家卫国的精神。

  “投入、无我、热爱。”简洁明了的三个词,便是罗晋心中好演员的标准。他称自己一直抱着学习的心态面对每一部作品,也在朝着心中好演员的方向努力。(记者:庞聪 摄像/剪辑:董腾飞)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