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丨著名书画家佘玉奇:为山川艺术立传
首页> 名家访谈> 文化艺术 > 正文

明说文娱丨著名书画家佘玉奇:为山川艺术立传

来源:光明网2023-10-05 17:33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10月5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协承办的“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展现在观众面前的120件山水作品,是佘玉奇先生数十年艺术创作的成果展示,更是他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的诗篇和画卷。

  “要到人民群众中去感悟、去体会、去思考,然后再去创作。”在佘玉奇看来,艺术家要向大自然学习,到真山真水中吸取大自然的营养,灵感,只有去深切体验才能感受到自然的伟力,才能用画笔描绘我们祖国的美好河山,描写人民的幸福生活,讴歌祖国、 讴歌时代,为山川艺术立传,为人民放歌。佘玉奇把传统的人文精神和现代人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2012年,他创作长卷《溪山清远图》,受到业内高度赞誉。2022年创作的长达20米的《江南形胜图》,展现了有时代发展特征的,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欣欣向荣的盛世图景,为中国山水画又留下了一个新的坐标。

  佘玉奇深入研究中国画的笔墨规律,尤其是20 世纪以来金陵画派的笔墨语言,并沿着金陵画派文脉一路向上研习,吸取了宋人的博大气象,又从元明清那里拿来精炼的笔墨技巧。他在色彩的处理,光影的运用,焦点和散点结合方面都有独特的创造。

  据悉,“我见青山——佘玉奇山水画展”展期从9月30日开始至10月11日结束。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