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敬武:用120分钟感受百年前青年革命家的心跳与温度
首页> 名家访谈> 文化艺术 > 正文

宁敬武:用120分钟感受百年前青年革命家的心跳与温度

来源:光明网2023-08-28 17:00

  28日,电影《觅渡》正式全国公映。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副会长、《觅渡》导演宁敬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片名觅渡取自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他们从家乡出发的一座石桥,而渡字本身也有渡人渡己的寓意。这三位青年都是从这座桥出发,给当时的国家寻找出路。

  电影前后历时三年多的精雕细琢,用120分钟的时长,充分展现了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的热血、勇敢与赤诚。“要以现代的电影创作方法来把一百年前的三位青年的人性、思想、激情展现在大荧幕上,这才是良性创作。”过去很多影片都是写革命事迹和光辉贡献,而《觅渡》则是把他们当作普通人来展现,不拘泥于他们事迹本身,而在于当下的新时代青年如何理解百年前青年人的选择。这种新的创作方向,能够让当代人所知所想产生感慨,也能对“三杰”产生更深层解读。

  宁敬武称,观众其实更想看到这些人是真实存在的,希望能感受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位百年前青年革命家的心跳和温度。

  8月26日举行的首映式上,来自省内业界的专家学者、影评人、媒体人、院线影管和观众代表,在看完影片后纷纷给予了好评反馈。“影片充满诗意,在画卷般细腻的质感中,感受到知识分子丰盈的心灵史”“好的作品可以毫不费力地穿越时空,直抵观众的内心深处。”“牺牲那一幕颇为感人,他们从同一个家乡走向世界,又同归于共同的信仰,生命的倒计时,无论是绿草、野花、鸟和蜂,都有着诗性的味道,在悲壮中感受到新生。”

  据悉,《觅渡》被第十八、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组委会推介为2023年度重点档期优秀国产影片;入围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成为18部入围影片中唯一一部重大革命题材电影,影片作曲捞仔获“最受传媒关注音乐”荣誉,杨之华的扮演者冯文娟获“最受传媒关注女配角”提名。(记者:庞聪)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