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斗者正青春】匠心演绎“骨语神探”传奇
首页> 名家访谈> 智慧思想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匠心演绎“骨语神探”传奇

来源:光明网2022-05-12 15:23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

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

他们始终战斗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最前沿和第一线,

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筑起平安中国建设的钢铁长城,

他们是新时代劳动者的优秀代表。

【奋斗者正青春】匠心演绎“骨语神探”传奇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

  在全国刑事技术物证鉴定里,尤其是陈旧尸骨鉴定领域,有一位刑警被誉为“骨语神探”,他就是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

  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百佳刑警、江苏最美警察,他在陈旧尸骨的DNA检验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陈旧尸骨DNA检验的空白。在他的带领下,南通公安DNA实验室成为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和一级DNA实验室,培养了一批南通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骨干。

  贾海涛告诉记者,这一切源于2004年的一起杀妻隐案。“当年虽然嫌疑人如实交代了杀妻过程,根据其交代,我们在他家院内的一棵梧桐树边,挖出了一具已经发黑的尸骨,但是由于不能认定尸源,案件被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领导将任务交给我后,经过20多天的不断摸索,我最终成功检出了尸骨DNA,认定了尸源,这起案件得以成功办理。”贾海涛说,在这起案件检验成功的基础上,他带领DNA团队用了4年时间,用改良硅珠法首创了陈旧尸骨DNA检测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将国内陈旧骨骼、牙齿检验成功率提高到95%以上,成为陈旧尸骨检验领域独树一帜的专家。

  但贾海涛却从未停止改革创新的脚步,不断勇攀刑事技术高峰。2009年9月,南通发生一起命案,现场的唯一线索就是一段多个人混在一起的DNA,当时无法进行拆分和判断使用。混合基因型的分析是DNA检验中的难点,不仅比对耗时长,而且比中的范围也非常大。贾东涛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探索。在贾东涛带领下,南通公安DNA实验室耗时5年攻坚,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1月,混合分型拆分成功,据此锁定犯罪嫌疑人达某,案件成功告破。仅当年,南通警方通过这项技术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82名,破案212起。

  随着贾东涛声名鹊起,他独特而创新的DNA鉴定技术也引发多家国际大公司的关注,争相出重金挖他,但贾东涛却不为所动,还以科研团队的名义毫无保留的向全国同行做技术推广。2019年,贾东涛任职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聚焦科技强警、素质强警战略,大力实施人才强技,努力营造人尽其才的制度环境,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为全市乃至全国DNA技术能力提升发展助力。

  “我坚信‘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是时代赋予刑警技术民警的使命。” 贾东涛说,工作24年,他从未离开过刑事技术工作。不管获得多少的荣誉、具备什么样的身份,最重要的是始终要具备一颗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职业,知敬畏方能守初心、行致远。(记者 刘希尧 庞聪)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