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在大巴扎看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首页> 名家访谈> 热点解读 > 正文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大巴扎看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光明网2022-01-10 14:42

  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巴扎、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地标性建筑群,被誉为“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它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整个新疆国际大巴扎,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6栋主体楼及1座80米高的观光塔,主营新疆地方特色产品、干果、民族服饰、玉器、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让人眼花缭乱。现有1480户商户,其中维吾尔族商户占70%左右。

  小到巴掌大的铜镜,大到比人高的精美铜瓶,有喀什手工艺人传统铜器,还有纯植物颜料的彩绘铜器,苏来曼-麦麦提敏的铜器店种类丰富,生意红火。据了解,在维吾尔族群众的生活中,比较喜欢用铜器,有盛水的壶、炒菜的锅、盛饭的盘子,所有的铜器都是手工制作的。

  苏来曼-麦麦提敏介绍到:“二十多年前,我从喀什来到乌鲁木齐,在路对面的二道桥市场卖手工艺品,后来做起了手工铜器生意。由于大巴扎的游客越来越多,三年前在大巴扎开了店,生意更好了,一天收入几千块甚至上万块,腰包鼓了,更有信心了。“

  现在,苏来曼-麦麦提敏又在社区的帮助下,盘下了另外两家店面,其中一间沿街店铺有90多平方,为了满足更多游客需求,进货渠道也从喀什扩展到浙江,甚至是巴基斯坦、伊朗。

  在网上点赞量颇高的一条名为“乌鲁木齐最有名的巴楚烤鱼在大巴扎上”的短视频里,烟火升腾中,烤炉上十几条鱼烤得金黄,巴楚烤鱼店店主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就是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创业成功者之一。9月27日,他拿着自己做的烤鱼向记者们展示自己的秘方:“我的烤鱼都是阿勒泰运来的最新鲜的冷水鱼,用果木烤制,调料用的是一百多年流传下来的民间秘制配方,鱼也不用提前腌,游客吃的是最新疆的味道。”

  2016年8月,经人介绍,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从和田地区墨玉县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开了一家烤鱼店。“这些年我们挣上钱了,房子车子都有了,两个孩子在乌鲁木齐上学,女儿今年也大学毕业了,我感到特别幸福。很多朋友看到我在这赚了钱,都学着我过来做生意,大家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得很!”他高兴地说。

  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至今已经开店15年了。“起先我只卖干果,但这边的干果店多,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我家店里,我就先后又增加了披肩、药材、首饰等商品,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也能让客户进一家店就能买到想要的各类产品商品。”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说到,随着经营品种的增加,自己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努尔古力·木斯热洪开心地说到,“所在之地即为丝绸之路。”何其有幸。

  不仅如此,开店也是一个广交朋友的机会。“通过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开店做生意,我结识了全国各地的顾客朋友,我们会经常联系,互送特产,我去朋友的城市,他们还会接机带我和家人游玩吃小吃。我们家的生活也因为干果店的生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换了大房子,还买了车。”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说。

  大巴扎冷饮店老板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2014年开始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小店,主要卖冷饮,“自己做生意要操心的事情很多,但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我只需要操心进货、制作和销售的事情,经营环境、经营政策根本不需要我来操心,大巴扎的工作人员都给我们想到了,经营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冷饮店在乌鲁木齐已经开到了8家,还在社区的帮助下注册了“冰山礼物”的商标。

  事实上,像苏来曼-麦麦提敏、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努尔古力·木斯热洪、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这四位一样,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里面经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美满生活的店主不在少数。(光明网记者:庞聪 视频制作:董腾飞)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