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杨树云:用仿点翠的方法让古老的工艺继续传承
首页> 名家访谈> 点击排行 > 正文

杨树云:用仿点翠的方法让古老的工艺继续传承

来源:光明网2020-01-14 13:54

  择一事,终一生。著名化妆艺术家杨树云从事影视舞台化妆工作近60年,素来以整体塑造古代造型著称,曾为《丝路花雨》《红楼梦》《唐明皇》《上错花轿嫁对郎》等经典古装剧化妆,获奖无数,被誉为“天下第一梳”。

  作为化妆师,杨树云不仅会化妆,也精于首饰头饰制作,《红楼梦》中不少头饰,就出自他的巧手。在剧中他大胆运用仿点翠头饰,华丽细巧,精彩绝伦,杨树云也凭借这部剧获得了第七届“飞天奖”最佳化妆奖。

  谈到点翠工艺,杨树云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点翠工艺在史料记载中春秋时期就有,从买椟还珠的典故,到唐代安乐公主的鸟毛裙,到宋代大相国寺两厢所卖的首饰,再到清代中期乾隆年间点翠已经成为女人不可缺少的首饰。对中华古典妆容,杨树云做过深入的探究,他的妆容中,每一处眉眼、发式、唇形都有古代文献或图片相印证。

  作为国内少有的“学者型化妆师”,杨树云表示,“现在点翠工艺即将要消失了,我觉得特别的惋惜,希望用仿点翠的方法,把这个古老的工艺让它再生,继续传承。”(记者张晓荣 杨帆)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