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艳津子:默声世界的舞蹈对话
首页> 名家访谈> 文化艺术 > 正文

高艳津子:默声世界的舞蹈对话

来源:光明网-文娱频道2020-01-13 17:00

  光明网讯(记者董腾飞 张雯)“这是一次大胆的旅行,这个作品让我涌现出一种新的创作和舞蹈热情,作品大量调动舞者们用想象力和意念舞蹈,比如想象整个舞台就是一条宽大的河流,舞者敏感的身体从大河深处走来,河流的静与动及水中游走的生命体都成为舞动起来的原由。”谈及舞剧《水·问》的创作,高艳津子说。

  2019年11月2日,现代舞艺术家、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携舞团全体舞者用默声舞蹈的表现形式拉开了舞剧《水·问》新闻发布会幕布。重排经典舞剧《水·问》,既是高艳津子对内在精神世界的感知,对生命的关怀和对宇宙生命的认知,同时也是与观众共同缅怀德国著名现代舞编导家,欧洲艺术界影响深远的“舞蹈剧场”确立者皮娜·鲍什这位世界级艺术大师。

  2007年,皮娜·鲍什带团到中国演出。“还记得我们在月下相遇的时刻,我们无声而绵长的拥抱,我们用心灵感受对方,这种灵魂相认的感觉不可言说,所以我将与所有舞者一起用倾其所有的舞蹈缅怀皮娜·鲍什。”高艳津子在谈及与皮娜·鲍什的情谊时说到,最好的纪念方式是用现代舞的艺术形式与大师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

  从2003年开始,北京现代舞团应邀在欧美最主流的剧院进行演出,足迹遍及巴黎、纽约、洛杉矶、柏林、威尼斯等地,成为一流舞团。通过演出不断将中国文化的元素和中国的审美精神展现给世界,让全世界的人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作为中国现代舞艺术家,高艳津子希望在尊重和延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更好地推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