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谁会成为“下一个郎朗”?
首页> 名家访谈> 文化艺术 > 正文

谁会成为“下一个郎朗”?

来源:光明网2018-02-22 16:56

      光明网讯(记者庞聪 董腾飞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学习钢琴,有的为了培养兴趣,有的则想让孩子成为“下一个郎朗”。面对那些正在学习钢琴的孩子们,郎朗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练钢琴有很多种方式,并不是只有一种方式才能成功。”他认为,孩子早一些学习固然会好,与练体操一样,钢琴也需要童子功,这样技术发展起来会容易一些。

    当提到考级这个问题时,郎朗持辩证态度:“考级能给孩子带来一种动力,能让孩子为了一个目标去好好练琴,而且达到一个目标后还有下一个目标等着你,这很好。但是,它并不能完全代表孩子弹的怎么样,只能把它当作考察标准之一,而不是唯一标准。”他主张,孩子们应扩大视野,多去听听音乐会,受音乐熏陶。同时他谈到,现在孩子们接触音乐的机会变多了,中国孩子可以说是与国际接轨的。但对于中国音乐的现状来说:“我特别希望多做一些音乐教育,接受很多不同的教育理念,比如怎么样更国际化、怎么样能够弹出我们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灵魂。”

    一首曲子,不同国家的人会演奏出不同的效果。当郎朗站上国际舞台,把“不太适合我们的艺术”表现出新意,就是一种挑战成功。“怎么样才能突出我国古老文化带给我们的这种底蕴”,不仅仅是郎朗一个人努力的方向,更是每一位走向世界的艺术家,应该思考的问题。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